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鞠熀先教授应邀来我中心交流指导

发布日期:2023-08-18     编辑:马品一     点击数:

2023年8月17日下午,南京大学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鞠熀先教授应邀来我中心作专题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细胞功能分子原位检测及其介导的诊疗应用。此次报告在我中心会议室举行,由中心主任宋大千教授主持。分析化学系和我中心相关研究领域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鞠熀先教授详细介绍了目前细胞功能分子原位检测领域的主要技术,并着重介绍了近年来课题组在细胞功能分子介导诊疗中的最新研究进展。系统介绍了团队在纳米材料的生物功能化,信号开关与信号放大策略的设计,细胞表面糖基、细胞内糖基转移酶、MicroRNA/mRNA、端粒酶的原位检测,光动力治疗与基因治疗及疗效监测新技术等方面的工作。鞠教授渊博的学识、前沿的思维、深入浅出的讲解和风趣幽默的语言不时赢得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和欢快笑声。

随后,中心教师和同学与鞠熀先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鞠老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细致耐心的解答,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享受了一场丰盛的学术大餐,更增强了在科研、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勇于探索的信心和力量。最后,宋大千主任做总结发言,代表中心感谢鞠熀先教授莅临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鞠熀先教授,南京大学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电化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会士。1986、1989、1992年分别获南京大学理学学士、硕士与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6-1997年为Montreal大学博士后,1999年任教授。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05-2014年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的负责人。任《Front. Chem.: Anal. Chem.》、《Target》主编,《Sensors》、《J. Anal. Testing》、《Universal J. Electrochem.》副主编,多个国际期刊编委,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副理事长、电分析化学专家组主任、化学传感器专家组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副主任、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传感-生物芯片-纳米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理学会分析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获美国化学会2022年度测量科学进展讲座奖、中国化学传感器首届雷磁杰出成就奖,以及省部级自然科学或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10项、二等奖6项。发表论文873篇,授权专利44件,中、英文专著各6部。论文被SCI刊物他引41000多次,h-index 103 (GS h-index 114,引用48600多次)。

上一条:我中心2023年12月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圆满完成
下一条:长春市人社局到我中心对院士创新创业资助项目开展踏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