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叶茜雯博士在《Analytical Chemistry》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4-04-02     编辑:叶茜雯     点击数:

A Dual-Mode Fluorescent Nanoprobe for the Detection and Visual Screening of Pathogenic Bacterial Spores

芽孢是细菌的休眠体,适宜的外界环境会触发芽孢的萌发。致病菌芽孢的萌发极有可能威胁公共安全与环境卫生,致命的细菌芽孢如炭疽杆菌芽孢甚至会危及生命,但目前大多数识别致病菌芽孢的方法多为不适于即时检测的生物学方法。本文构建了一种比率型荧光探针,可在10 s内实现对致病菌芽孢的生物标志物DPA和枯草芽孢杆菌芽孢(炭疽杆菌芽孢的模拟物)的准确检测。所提出的传感策略对DPA与枯草芽孢杆菌芽孢均展现出良好的线性响应,并成功应用至对实际环境样品的检测。借助智能手机上的颜色识别软件,该方法还可实现对待测样品的视觉化定量检测,进而达到对致病菌芽孢快速筛查的目的。若应用于各种场合的现场检测,该方法有潜力发展成为精准甄别危险病原体的有力手段,以便采取适当、及时的措施处理各类安全问题。

文章详情:Xiwen Ye, Jingkang Li, Dejiang Gao, Pinyi Ma*, Qiong Wu*, Daqian Song*, Analytical Chemistry, 2024, 96, 15, 6012–6020.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analchem.4c00443


下一条:张思琪博士在《Analytical Chemistry》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