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分析化学晏湖青年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01     编辑:马品一     点击数:

2023年12月1日下午,由吉林大学吉林省光谱分析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青委会东北区工作委员会和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分析化学晏湖青年论坛在我中心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到了来自湖南大学的袁林教授、深圳大学陈小强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史文研究员为我们做精彩报告。此次论坛在我中心会议室举行,由中心主任宋大千教授主持,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鞍山师范学院、长春师范大学和吉林大学等单位相关研究领域的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湖南大学袁林教授报告题目为:氧杂蒽类荧光染料结构调控及其传感与成像应用。袁老师针对目前传统染料存在斯托克斯位移小、亮度低和稳定性不足等问题,报告了课题组最新的研究进展。提出了同时提高有机荧光染料斯托克斯位移、光稳定性和荧光亮度的协同调控策略,构建了化学稳定性高和荧光亮度可控的近红外荧光染料,实现了细胞和活体内靶标的动态监测和定量分析。

深圳大学陈小强教授报告题目为:响应性功能染料。陈老师围绕染料响应机制创新以提升信号灵敏度、染料受体结构创新以增强对靶标的专一性、功能染料作为工具针对实际应用场景中的目标进行观察与测量三方面研究内容,详细介绍了在构建具有高灵敏度响应的功能染料母体,提升染料的识别与定位功能,以及细胞内生物活性氧物种荧光成像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史文研究员报告题目为:基于共轭调控的荧光探针及荧光成像分析。史老师围绕目前荧光探针领域面临光学响应原理匮乏、选择性差、灵敏度低等问题,围绕疾病标志物酶活性成像的肿瘤、炎症成像,介绍了课题组在构建一系列新型荧光探针,并建立生物活性物质选择性检测及成像新方法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和同学与三位专家进行了深度的学术交流,提出了科研中遇到的一些疑问,现场氛围十分热烈融洽,达到了论坛的预期效果。

感谢北京华尔达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对本次论坛的赞助,感谢会务组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期待下一届论坛再见!

上一条:我中心科研成果荣获2023年度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下一条:我中心2023年12月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圆满完成